我的網誌清單

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

何處是底?

要在股災時寫,很艱難。除了要直視自己的失敗,還要面對那種沉重的恐慌感—今晚跌了六位數字,明天會如何?

失利的原因,大概很多人都寫過,槓桿累事。純以觀察的角度,市場的拋售是非理性的,特別是優先股/ETD市場。有什麼可能,財政穩健的SSW,優先股I會跌到六元?等於年回報33%了。

能夠客觀分析的話,有資金的當然是大膽入市,第二天就錄得優厚回報了。問題是,人人都知道只要公司不倒閉,優先股/ETD就可以繼續持有,為什麼我們不敢撈底?除了怕爆倉外,還有什麼因素影響?趁低價時持有,穩定收息,到期收回。說來容易,價格急跌時卻坐立不安,為什麼我們無法堅定持有,甚至增持?

大概人總是非理性的,容易受到倉位、虧損程度等等壓力的影響,而無法做出合理的判斷。再來一次,恐怕我也不敢在ETD洗倉之日大掃貨。除非,我手頭還有大比例的現金;除非,虧損比例只是微不足道。

如此說來,在這次股災中也不算失敗了。畢竟是巴菲特所說從沒見過的狀況。然而,帳面虧蝕是實在的數字,除了高槓桿外,還有什麼可以改善,以防止在接下來的投資中再遭遇打擊?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老散兄分享!我今個周末再看下ssw/atco的財報,近年收入更多了,相信生意做得不錯,但同時現金流Current Ratio,Quick Ratio只有0.4x, 0.3x, 看似有點緊張,在油價和疫情問題下需要擔心他的周轉嗎?
    https://www.koyfin.com/fa/fa.pl/SSW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認真。其實我根本睇唔明現金流之類既野,哈哈。。。只係根據佢業績不錯,收入穩定來判斷佢執唔去。其實若佢佔既倉位令你覺得擔心,不如就減下倉,輕倉上陣更好。

      至於捐錢入谷,你不妨留言問下皮老闆仲有無得入谷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老散兄
      要捐幾多錢先可向皮老闆學野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kano兄,老板whatsapp宜家唔收新人啦。不過我地有睇你個BLOG,如果你有興趣參加或者老板會邀請你加入。我問問老板。不過個谷唔係純投資,好多吹水,哈哈。。。。另外老板有開TG谷,佢有寫點入。

      刪除

輸到瞓低之重新上路

去年第四季輸到瞓低後,已沒心機更新網誌。想不到今年一月就追回失地有餘,於是回來更新一下,報告還未被抬出場。 一月港股氣勢如虹,美股下半月也發力大升。得益於低位溝淡tsla,一股之力令YTD接近10%。成績很好,但整個一月感覺像在捱打。事緣由月初就開始沽空港期,足足夾了二千幾點。縱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