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

股災一年後, 仍是股災

股災, 又見股災。

低手, 仍是低手。

猶記得一年前的3月18號深夜, 從床上爬起來打開手機, 一入IB APP呆了-右上角鮮紅地顯示即日盈虧是負六位數字!!!那一刻有如置身夢境當中, 卻是難以釋懷的惡夢。之後半年努力追趕, 將未實現盈虧減至十萬以下時, 還為終於只蝕五位數字而興奮不已。

除了帳面損失, 我想去年股災給我最大的警醒, 就是在股災面前自己無能為力。股災前不知不覺總覺得自己是炒股高手 (港股年年都輸錢,實在不明白自信從哪裡來), 後來終於明白了自己的無知。

今年年初的牛市, 一度燃起了年底就再度買樓的想法。執筆之時, YTD仍然微賺, 卻知道憑自己的水平, 大概永遠做不到用炒股收入來做首期。除了時勢、本金、眼光, 也需要極強的心理, 才能在股市獲利而回。用客觀的眼光看自己, 大概不是這種人。

自知之明, 應該是投資中難得的特質。然而, 這也不代表就此認輸。愈來愈清楚自己的強項及弱點, 若單與去年同期相比, 今年頭三月大概可以發盈喜了 (虧轉盈...XD)。讓自己愈來愈進步, 就是投資路上的目標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再睇埋交易,大成交加虧轉盈,二三月先pull back 之後係時候技術上突破了~

    經過上年三月未輸死的話起碼學到「輸極都未去到上年咁啦」的阿Q心理。知道自己投資其實係追求啲乜,唔好冒額外的險就OK 呢。

    我成日諗,求發達同求賺錢係兩回事。只求10-20% 年回報的話就唔駛日炒夜炒連option 都買埋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但日炒夜炒眼盲心臟病既結果,通常都係跑輸指數ETF。。。

      刪除
  2. 恭喜!師兄不斷反醒,修正投資方法!我YTD負緊! 要向師兄好好學習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erry兄利害,我都負緊,你要再度買樓一定得~~

    回覆刪除

輸到瞓低之重新上路

去年第四季輸到瞓低後,已沒心機更新網誌。想不到今年一月就追回失地有餘,於是回來更新一下,報告還未被抬出場。 一月港股氣勢如虹,美股下半月也發力大升。得益於低位溝淡tsla,一股之力令YTD接近10%。成績很好,但整個一月感覺像在捱打。事緣由月初就開始沽空港期,足足夾了二千幾點。縱...